Windows下安装MySQL

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,由瑞典MySQL AB 公司开发,目前属于 Oracle 旗下产品。MySQL 是最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之一,在 WEB 应用方面,MySQL是最好的 RDBMS (Relational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,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) 应用软件。

下载

下载地址


点击,进入页面。注:MySQL安装程序是32位的,但会安装32位和64位二进制文件。

点击download然后跳转到页面。可以不需要登陆和注册也可以下载。

再点击,安装程序就下载了。

安装

打开安装程序,勾选同意协议,点击下一步(Next)


现在只安装MySQL的服务端,点击下一步然后安装。
设置MySQL密码,继续下一步。然后完成,其余配置都是用默认配置。

使用Navicat for MySQL 管理MySQL

下载地址
可以用它去管理MySQL。新建库,新建表,修改数据删除数据。

MySQL基本概念

库: 文件夹-用来管理,无法存放数据,一个库可以存放很多张表。
表: 文件-存放数据用的。
列: 一列(数据元素) 包含了相同的数据, 例如用户的数据。
行:一行是一组相关的数据,例如一条用户名和密码的数据。
主键:主键是唯一的。一个数据表中只能包含一个主键。你可以使用主键来查询数据。
外键:外键用于关联两个表。

MySQL常用数据类型

数据类型说明
INT整数
FLOAT浮点数
DATE日期值
DATETIME混合日期和时间值
TIME时间值或持续时间
VARCHAR变长字符串
CHAR定长字符串

参考

https://github.com/jaywcjlove/handbook/blob/master/MySQL/MySQL%E6%95%B0%E6%8D%AE%E7%B1%BB%E5%9E%8B.md